财新传媒

政见|西欧政党政治中的“真空地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文|何晴倩
  政见观察员

  民主国家中,选票会流向和选民自身“所见略同”的政党。可是,研究者发现,在西欧国家中,当下还有一个庞大的选民群体找不到与自己完全 “气味相投” 的政治组织。

  Lefkofridi等人重点考察了选民和政党的意识形态分布。他们指出,“左翼-威权主义” 是西欧政党政治中还没有被广泛触及的 “真空地带”。“左翼-威权主义” 选民的广泛存在,预示着民粹极端右翼政党(populist radical right party)在接下来几年很有可能成为西欧各国的大党。

谁投票给谁

  政党政治中,意识形态是一个重要概念。政党竞争空间某种程度上指的就是政党和选民在意识形态波谱上的分布情况。在代议制民主理论中,选民被认为会支持与自己意识形态相近的政党、摈弃与自己意识形态相去甚远的政党。因而,政党和选民在意识形态波谱上的位置变化,很有可能意味着政治力量的重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