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科研领域女子不如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在2005年哈佛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次会议上,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表达了一个带有歧视性的观点:女性在数理领域鲜有见树的原因是两性存在先天差异。

  没过多久,萨默斯就为自己的“口不择言”付出代价。次年,他因为教员的不信任投票而成为哈佛近150年来任期最短的校长。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科学界确实存在性别不平等现象。科研人员的数量、职级、薪酬、声望等方面,大都显示出女性弱于男性的情况。

  理论上说,科学研究更多取决于个人能力而非个体社会属性,因而应该相对公平。那为什么科研领域仍存在较为明显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