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得与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产业政策是否必要并不是真问题,关键是产业政策是否顺应和补充市场机制,而不是破坏、扭曲甚至取代市场机制

  文|财新周刊 杜珂

  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刻,一场有关产业政策的讨论引人关注。

  2016年8月以来,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张维迎围绕产业政策的是非得失展开了辩论,涉及什么是产业政策、产业政策为什么需要或者不需要、产业政策成功还是失败、什么是合适的产业政策,并折射了二人分歧背后的市场理论范式。此后,越来越多的学者甚至政府部门纷纷发声。2016年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从目前的国际情况看,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国家都在运用产业政策。”但他同时也承认,现有的产业政策确实存在与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相适应的地方,产业政策的实施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难题;确实有必要统筹谋划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