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支付紧箍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央行正式启动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将对行业整顿和发展起到较深远的影响
1 月13 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明确要求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到央行托管。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新年伊始,监管当局对第三方支付的清理整治推进到要害部位:备付金统一存管,第一步20%不付息、1月1日生效,第一次交存日是4月17日。

  所谓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是指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也被看作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沉淀资金,过去由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行存放在商业银行。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蓬勃发展,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酝酿已久,在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文件中指明了这一方向,央行正在按步骤落实。

  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