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险企被迫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对于激进险企来说,真正的转型意味着推倒重来,无论人员配置、内部管理流程、产品设计、销售渠道等均需重建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左三)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右二)、黄洪(左二)、梁涛(右一)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持续不断的监管高压,让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体的保险公司被迫转型,转型过程漫长且痛苦。

  被迫转型的保险公司业务集中于中短存续期产品,但从中短存续期产品向长期保障保险产品转型,绝非易事。

  2017年1月,78家寿险公司原保费占比同比增长明显,但代表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缴费两部分遭遇腰斩,同比降幅53.81%。

  “当初中小保险公司就是因为传统业务拼不过大型险企,转而发展中短存续期产品;如今再回头去做常规保险产品,无论是在销售渠道、产品设计,还是在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均没有任何优势。加之此前规模巨大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到期兑付等流动性需求,这批公司的转型将是极为痛苦的。”某大型险企高管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