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线下代持有望终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一行三会”正在起草债市统一监管规则的重磅文件,两大核心是推动线下代持行为线上化、设定市场参与者的杠杆率上限,债市隐匿多年的表外代持加杠杆模式或将终结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统一债市监管规则和行为规则的呼声已持续经年,眼下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近期,市场传出两份重磅文件:一份是“一行三会”正在起草的规范债市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草案(下称草案);另一份是在草案基础上,证监会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这被市场看作债市统一监管规则的信号。

  市场对此并不意外。2016年8月,国务院发文明确表示,将改革完善信用类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市发行准入标准和审核规则。当年10月,央行官网公布了会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起草的《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此稿统一了三大债市监管部门的信用评级规则,被认为是央行统一监管协调、打破债市监管分割格局的前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