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债市共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全球债市正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市场参与者须直面应对和利用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2016年12月份中国债市的这一轮波动,正引发深入的讨论,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无独有偶,若放眼全球,很多发达经济体的债券市场也曾发生重大变化。这里略举两例:

  一是2014年10月15日,美国国债市场发生了一次“闪涨”:短短几分钟内,收益率先是下降了20个基点,但又迅速恢复到下降前的位置。这是很难想象的,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美国债券市场很成熟,流动性好,交易量大,有深度有弹性,按道理不应出现这样的异常现象。该事件引起美国财政部的关注,并联手美联储和美国证监会等机构展开深入调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