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抢公募牌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各路资本竞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恰逢监管新规频出,旱涝保收盈利模式难以为继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牌照被视为业务标配,引各路资本群雄逐鹿。

  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有44家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证监会机构部排队审批,此数字创历年新高。从已披露的部分申请人股东可以看出,保险、信托、券商、PE、上市公司等是争抢公募牌照的主力军。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这44家之外,还有数十家公司正在排队等待证监会办公厅接收申请材料。

  “通过公募业务来扩充管理规模,获取‘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或是这些机构的真正目的。”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对财新记者表示,“表明这些机构中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公募是大资管业务的核心,所以大家需要这块牌照;另外,银行理财资金在强监管下需另寻出路,公募基金前景可期,具有布局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