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7年第1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高乔:

  近日,有关“一滴血可测癌症”的传言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称“患者只需一滴血,即可实现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癌症能仅靠一滴血就检测出来吗?

  本刊综合新闻部:

  涉及该项研究的团队已通过媒体辟谣称,新的研究成果是指,医生能够通过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含量,观察病人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无法百分之百地确诊癌症。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罗永章表示,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热休克蛋白90α,在早期肺癌患者体内的含量比健康人高;在晚期肺癌患者体内的含量,比早期肺癌患者高。因此,可用于评价癌症患者的预后效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