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创新科技是场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未知的技术前景,应秉持谦逊态度。科技创新需要体制创新作支撑,它也有望成为打破利益藩篱、催化体制变革的强大力量

  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近日在浙江乌镇落幕。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三连败于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这一消息再次点燃公众的希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催生更深层次技术革命和社会变革。

  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区块链为代表的创新科技,发展热潮迭起,不断颠覆传统产业思维,构筑新型商业模式,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同时,创新科技也催生出资本市场泡沫,出现了监管政策不配套、社会数字化鸿沟加剧等问题。在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之下,中国应当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趋利避害,使创新科技真正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抓手。为此,须高度重视基础性创新,营造适宜新经济成长的体制机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