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4亿欧元能买来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利用规模优势有意提高门槛,限制竞争,或者利用平台的数据优势扭曲信息,误导用户,迟早会遭到监管惩处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日前欧盟反垄断部门裁定,谷歌公司因滥用搜索市场支配地位,偏袒自营的购物服务,被罚款24亿欧元。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多年来通过修改搜索结果,把谷歌购物的服务排在其他对手之前,违反了欧盟为保护市场和购物者的规定。从谷歌的反应来看,正在作两手准备,一边准备上诉,另一边也在筹措罚金,毕竟欧盟巨大的市场是不能放弃的。

  这次事件引起全球舆论的广泛关注。不仅因为欧盟耗时七年并开出了反垄断史上最昂贵的一张罚单,更因为谷歌是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巨型平台企业,对这类企业的监管是各国反垄断机构面临的重大挑战,该案例或将载入史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