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切忌混淆病征和病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质次价高是A股最大的隐患,也是大部分乱象的根源,大股东和董监高大范围有减持冲动,反映出的市场信息非常明显——太贵了

  文|王兰
  投资业者

  端午前夕,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也配合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大有“三十六计莫如走,人马奔腾相践蹂”之势。原因看似五花八门,但本质只有一个:他们认为其所在公司的股价太高,卖掉股份才是最理性的选择。

  A股最大问题就是性价比太低,倒过来就是P/E太高。坊间感叹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中国海外科技巨头股价近来屡创新高,而国内创业板却一路走低。2017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上市的阿里市盈率51、百度42,香港上市的腾讯市盈率57,A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9,仅看数值差不多,其实不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算的是整个板块,求和加总的概念,可以理解为总市值/总收益,但统计中求和样本为创业板所有每股收益大于0的股票,仅统计了盈利的股票,因此A股创业板的整体实际市盈率会比交易所公布的数值高出不少。此外,从公司规范性、业务规模、增长前景等质量上,创业板平均水平离BAT有不少距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