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懈奋斗的考古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张忠培(1934-2017)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文|杨晶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张忠培先生是著名 学家、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考古学科规划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2017年7月5日,他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病逝,享年83岁。

  张忠培1934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市,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61年分配到吉林大学历史系任教。1972年,作为专业的负责人,他抓住了全国重点大学开门办学的机遇,创建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在一无资金、二无教材、三无实习基地的困境中,带领师生去野外开展考古调查与发掘,还概括出“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等灵活多样的田野实践策略;老中青结合构成教师梯队,编写实用的考古教材,因材施教,卓有成效。吉林大学的考古专业也由此脱颖而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都居于大学同类专业之首。而今诸多学子遍布全国,成为大学、研究所、博物馆的教学骨干、学术带头人、高层管理者,吉林大学考古专业更蜚声中外,堪称世界一流学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