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新周期还是旧模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此轮经济复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阶段,上半年消费、投资、净出口齐发力,使中国经济企稳

  文|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今年一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均达6.9%,超过上年各季度增速,似乎结束了2014年底以来的下滑态势。乐观派称此为新周期开始,但悲观派认为仍得益于投资拉动旧模式。在笔者看来,此轮经济复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阶段,前期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支持,如大量政府产业基金、PPP项目加速等,基建投资处于高位,而去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也使得房地产成为经济企稳反弹的重要动力。

  今年房地产政策逐步收紧,金融去杠杆持续深入,而经济并未明显下滑,反而消费、投资、净出口一起发力,经济表现超预期。其中有新动能支持,如去产能加速供给侧出清,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海外需求回暖对出口的拉动等,即并不仅依靠投资拉动。因而即便货币政策进一步去杠杆,下半年经济或小幅下滑,全年GDP增速6.7%仍有望达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