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合乘车道会缓解交通拥堵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合乘车道”也称为多乘员专用车道(HOV),指在特定时段只允许载有两名及以上乘客的车辆通行的车道,不允许单人车辆使用。作为一种鼓励共享合乘和缓解拥堵的交通政策,合乘车道不仅在欧美国家城市普遍采用,中国的成都和深圳等地也在试点推行。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三位研究人员对印尼首都雅加达研究发现,合乘车道的确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雅加达在市区两条主干道上推行合乘车道政策,规定只有三名及以上合乘人员的车辆可以在高峰期使用专用车道。在2016年4月,这项政策被政府突然终止,为评估其效果提供了契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