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期“金稳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最理想的监管模式本不存在,关键是能与风险同步进化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月中落幕,而余音不绝。最大亮点当属会上宣布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它为讨论经年的“金融监管往何处去”画上了一个叹号——也是一个冒号。对这一横空出世的未来金融监管最高权威机构,通稿着墨不多。

  按目前有限的信息理解,此次会议动的是“小手术”。它不会改变现有一行三会的架构和分业监管的模式,只是在其上增设了一个跨部委的委员会。委员会作为一种目标特定、集思广益、集体决策、协调行动的组织形式,适宜用来应对影响重大、牵涉面广而复杂多变的事务。我们臆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可能属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序列。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不单独确定编制。其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各自职责负责办理。在特殊或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相比于领导小组,它的使命可能要更为长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