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业步入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存于市场十多年的“地条钢”在数月内被“剿灭”,资本市场借此爆炒,钢铁行业则迎来电炉钢时代
钢铁业主要有两种生产工艺:长流程炼钢和短流程炼钢。对于长流程来说,铁矿石烧结过程占据整个流程污染排放量的一半左右,在环境问题被越来越重视的今天,发展短流程炼钢是全球钢铁行业的大趋势。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张心怡(实习)

  8月上旬,与钢铁行业相关的众多股票、期货一度暴涨,监管层出手干预,指出部分市场机构利用化解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的所谓政策红利,肆意炒作,涉嫌违法违规。喧嚣背后,钢铁业正在迈入拐点。

  A股一家被市场戏称为“妖股”的公司备受关注,其股价从5月的9元/股,冲高至8月4日的37.18元/股,涨幅超过4倍,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

  它就是方大炭素(600516.SH)。游资过度炒作是其股价暴涨的主因。8月14日,上交所对参与方大炭素股价违规操作的“牛散”赖国昌予以处分,称其名下证券账户在交易过程中,以涨跌停价频繁、大量申报后又频繁撤单,异常交易行为违规性质恶劣。8月16日,方大炭素高位跳水跌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