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邻人之死与死于邻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直面人性的黑暗不会让人好受。然而历史学家一旦放弃了责任,纵有再多优点,也称不上是一位历史学家了

  文|西闪
  书评人

  耶德瓦布内(Jedwabne)是波兰东北部的一个小镇。“二战”前,小镇共有2500多名居民,波兰人约占一半,另一半是犹太人。多年后,一位居民回忆这里,觉得以往的生活宛如田园牧歌,人们关系和谐彼此亲近,几乎都可以直呼其名。

  然而就在这里,1941年6月25日到7月10日,短短十多天时间里,不仅镇上的犹太人被屠杀殆尽,从邻近地区前来避难的犹太人也被杀光。1600余人遇害,只有10多人幸免,活到战后的,仅有7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