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银行“联网”突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激烈竞争下,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借力各种形式的金融科技试图突围,各种模式各有优劣
3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农信联社和六桶镇信用社的员工,背着微型柜员机、打印机等设备,来到边远山村为群众办理金融服务。如何助力农村金融机构,提高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是当下中小银行发展的新课题。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互联网金融降维攻击,大量用户流向移动端;银行零售业务能否从依赖线下网点转向移动端,已成为关系银行未来生存之切身命题。中小银行(指区域性银行)多因地域、人才、科技实力等种种瓶颈而发展受限,如今借力金融科技(FinTech)抱团取暖成为大势所趋。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方式是,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下称农信银)利用已有的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NCS),正在搭建的面向农信社系统的统一交易平台和对外联网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未来能够处理所有农信机构之间与非农信机构之间的跨行交易。以前是每家农信社单独接入金融市场各个系统平台,针对每个平台都要开发单独的接口,每个接口要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以后通过农信银统一接入,可大大减少农信社的开发成本和后续运维成本。”农信银党委书记王永红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