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提高监管水平才能促进金融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诸多业务落入骤然兴起、快速积累风险、遭受清理整顿的怪圈?

  热闹不到两年,现金贷遭整顿的“靴子”落下。本月初,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文,对现金贷做出全方位规范,要求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这是监管部门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部署的具体举措。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成为前沿。

  现金贷是互联网金融演化的最新形式,恰恰具有无交易场景依托、无指定资金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不到两年,现金贷快速增长,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对于满足部分群体的消费信贷需求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它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占比也并不高。但是,小额分散的特点决定了其牵涉面较广,尤其是众多中低收入者卷入,易引发社会风险。媒体已经曝光了一些因过度负债、暴力催收、侵犯隐私等引发的悲剧,经舆论发酵后,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此外,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通过助贷模式和投资现金贷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现金贷业务链条上的重要环节,现金贷的信用风险有可能向持牌金融机构蔓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