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西郊线电车脱轨缘由|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一项在国外仅有试验线的技术进入中国,将一条重金打造的景观有轨电车线路做成一地鸡毛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北京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开通试运营。三天后,一列代号为XJ003号的电车抵达香山站后,发生故障,并莫名失控溜车。此事故暴露了有轨电车运营经验的匮乏。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特约作者 路炳阳

  2018年1月1日中午12时51分,位于北京西郊的一条有轨电车路线,代号为XJ003号的电车抵达香山站后,列车报警显示三个转向架出现故障。

  14时36分,原地检修后打算返库的XJ003车,缓慢启动驶离站台,此时另有一列电车进站。在道岔自动变换之际,XJ003车尾恰好压入正在变换的道岔,随即至少两个轮子凌空,列车瞬间倾斜并脱离轨道。

  当日下午,西郊线运营方北京公交集团调来两台吊车,在40多名工人的配合下,将XJ003车整体吊起并重新放回轨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