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直面营商环境分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各地营商环境分化情况一如各自的经济表现;要提升中国整体营商环境,提高法治化水平是重中之重

  营商环境成为中国政府与民间近来共同重视的问题。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的一篇演讲引发关注,其中便谈及改善营商环境。在中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各级政府如何以新思路、新方法改善营商环境,是一个重大课题。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各地营商环境已然显著分化,一如各地的经济表现。

  就整体而言,正如楼继伟所说,中国近几年通过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司法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国内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世界银行2017年10月公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该报告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做了评估,中国大陆营商环境排名第78位,比2013年跃升了18位。不过,中国大陆排名与上一年持平,在全球仅位居中游,也大大落后于中国港台地区,无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世行报告采用的10个评估指标中,中国大陆除了执行合同、登记财产、办理破产、获得信贷4个指标,其他6个指标均“拖了后腿”,如保护中小投资者排119位,纳税负担排130位,而办理施工许可证排172位,几乎垫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