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质疑儿科“神药”匹多莫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文|财新周刊 李妍

  儿科免疫刺激调节“神药”匹多莫德在中国创下40亿元销售后,近期被质疑临床疗效不明。

  匹多莫德是一种免疫刺激调节剂,存在颗粒、口服溶液、片剂、胶囊等多种剂型,主要适应症包括呼吸道反复感染、耳鼻喉科反复感染、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妇科反复感染。同时,可以用于预防感染急性期病症,缩短病程,减轻疾病的严重度,减少反复发作次数,也可作为急性感染时抗菌药物治疗的辅助用药。

  2017年12月中旬,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发文《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文章称,被广泛应用的儿童用药匹多莫德没有被收录到任何一本标准的药理学教材,也没有被欧盟药品监管部门(EMA)或美国药品监管部门(FDA)批准上市,查询国际知名医学数据库Pubmed网站和询证医学数据库考科兰(Cochrane)网站发现,平台检索结果均不足100篇文献,而且集中在俄罗斯、意大利、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且排名靠前的文章仍然停留在动物研究阶段,对临床实际指导意义不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