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狂奔强力收缰 监管底气何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PPP项目库清理力度超出预期,未来整改项目仍有退库可能,退库项目需妥善处置;监管持续收紧的同时,规范项目仍有发展空间
在数年的狂奔之后,最近一年来,在严控地方隐性负债的大背景下,PPP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历时五个多月,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清理结果终于公布 。

  自去年11月16日92号文发布至今年4月23日,全国各地累计清理退出管理库项目1695个、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的管理库项目2005个、投资额3.1万亿元。而截至3月末,PPP管理库共有7420个项目,投资额为11.5万亿元。

  “清理力度比较大。”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

  虽然结果已经公布,但清理并未结束,接下来各地需要按要求整改,整改不合格项目仍有退库的可能。

  明树数据总经理肖光睿认为,尽管短期内清库行为对市场有较大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清理整改消除了一些潜在风险,市场会对PPP更有信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