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如何监管蚂蚁金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蚂蚁金服具有互联网基因又兼具系统重要性特征。纳入金控试点后,应如何建立适应蚂蚁金服特点的监管框架?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成为互金巨头中入选模拟监管试点的第一家。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这次金控纳入监管最重要的进展,就是将蚂蚁金服纳入金控公司模拟试点。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实名用户已超过4.5亿,与全球性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工行的线下用户数量相仿。余额宝规模已达约1.7万亿元,占据国内货币基金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即使按美国对系统性重要机构提高到2500亿美元资产的最新标准,余额宝的规模也足够“系统性重要”了。

  “与‘明天系’‘安邦系’等问题金融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风险不同,蚂蚁金服平台上的这些产品和大量合作机构,跟蚂蚁金服并没有资本关系,蚂蚁提供的就是技术服务。即便是少数持股的金融机构之间,也并未发生关联交易风险,建议应与传统金控集团区别监管。”一位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建议,对蚂蚁金服增加透明度的监管要求,包括向用户和监管机构增加透明度,但不建议给蚂蚁金服增加过高的资本金成本,限制其发展规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