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民:构建新时代宏观经济金融调控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中国现阶段的改革发展,需要建立符合国情、立足市场、开放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框架,涉及现代化财政框架、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
2017年9月17日,河北省怀来县境内的新建京张高铁跨大秦线铁路土木特大桥连续梁在转体中。
 

  文|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顺利突破“马尔萨斯陷阱”(“低收入陷阱”),迈入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 2012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1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2美元;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是1978年的225倍。按不变价计算,1978年-2017年,中国GDP年均增速为9.6%,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长速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一直在三分之一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