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续保承诺藏陷阱 百万医疗险危险的诱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短期、碎片化的保障期满后,投保人可能无法续保,低保费、高保额更多是“噱头”;百万医疗险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好
短期百万医疗险,一方面为消费者获得医疗保险保障提供了更低的门槛;另一方面,也存在不能续保的风险。创新和防风险之间如何平衡,监管部门应早做决断。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监管层终于对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爆款产品——百万医疗险——出手了。

  先是4月18日天津保监局发声,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在销售“百万医疗”类短期保险时,必须向投保人明示产品本质是短期医疗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厘清“连续投保”和“保证续保”的区别,提示不可抗辩条款适用规则;并要求必须明示产品存在停售或升级换代等“类停售”风险,或将导致全部或发生过赔付的投保人不能连续投保。

  随后的5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列出52条人身险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明确禁止人身险公司在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开发设计时的如下行为:为追求营销噱头,在严重缺乏经验数据、定价基础上,盲目设定高额给付限额,并在短期健康保险中引入“终身给付限额”“连续投保”等长期保险概念,夸大产品功能,扰乱市场秩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