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税征管:严了工薪松了资本|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工薪所得个税无论是在征管力度,还是税率设计上,都远远高于资本性收入,这一局面若不改变,个税改革的作用将大打折扣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编者按:新一轮个税改革尘埃落定,在引入综合计征和专项附加扣除的同时,个税在制度设计和征管上重工薪轻资本的痼疾并未解决。近期创投LP个税二选一、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差价收入免征个税等政策,仍在延续这一导向。这一做法合理吗?对新一轮个税改革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个人所得税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日常讨论中,公众的焦点往往集中在起征点上,但近日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的讨论显示,在起征点之外,个税征管和税率设计更值得关注,现行操作和规定让个税的收入分配调节功能大打折扣,甚至是逆调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