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监管不是万能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监管是金融市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变量,与市场主体互相影响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互联网新零售制造公司小米放弃与IPO同步发行CDR的风波——虽然被归为小米出自商业考虑的选择,但谁都知道,这或许是中国监管者的一次悬崖勒马。这次釜底抽薪,也给烧得滚烫的小米IPO项目降了温。但外界对小米的估值争议这么大,监管最终选择置身事外,或许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金融市场是个复杂的体系。在中国当下的情况中,金融监管的权重一直较大,再加上主流资金的一些特性,很容易令人产生监管能决定和引导市场的幻觉,放大所谓“政策市”的效应。长期以来,监管容易被看成培育市场、监管市场、置身于市场之外的力量。虽然监管历史上扮演过这些角色,在引领证券市场的改革上还将继续部分扮演这些角色,但金融监管已经成为金融市场机制有机的一部分。以制度和执行来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金融行为,已经成为影响资本市场配置机制的一个重要变量,但是否就是市场机制的主导者,能否决定方向和结果,能力往往被高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