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控“打补丁” 围堵企业炒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新房限价政策构造了一二手房市场的价差空间,投机者逐利而来。价格管制导致的市场失灵,需要政策补丁与方向纠偏
4月14日,浙江杭州,销售人员向客户介绍杭州首个公证摇号楼盘的情况。
 

  文|财新周刊 张欣 屈慧

  自热点城市实行公证摇号以来,新房抢购潮堪比“打新股”,日光盘、万人摇号、热点楼盘公司认筹过半等现象,烘托出上半年楼市的“繁荣”。

  6月25日,湖南省长沙市住建委主任王伟胜在当地新闻通报会上的说法颇具代表性:当前楼市的问题不是供需矛盾,仍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问题。

  各地普遍在新房市场实行限价政策,由此逐步形成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市场价差,给投机者提供了套利空间。而新房摇号政策,又使“房票”这一套利资源变得更加稀缺。今年上半年,一些企业等机构主体钻个人购房限购政策的漏洞,参与住宅摇号,大大挤占了“刚需”的购房空间。企业买房由最初的自用经营目的,大量偏离为投资、投机需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