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立在浪尖上的新闻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张彦(1922-2018)《人民日报》首任驻美国记者,原《中国建设》第一副总编辑
张彦(1922-2018)《人民日报》首任驻美国记者,原《中国建设》第一副总编辑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见习)

  不是每个新闻人都能有幸亲眼见证那些高光的历史时刻,但是张彦却经历过不止一次在第一时间,将目击的新闻报道带给全世界读者。“每当历史掀起冲天的高浪,他都站立在浪尖上”,在与张彦有过半个世纪交谊的周有光看来,这位“驰骋于惊涛骇浪浪尖”的新闻人,“目光远大,不同凡响”。

  2018年7月8日,《人民日报》首任驻美国记者、原《中国建设》(现《今日中国》)杂志)第一副总编辑张彦平静离世,享年96岁。既遭逢过曲折坎坷,也邂逅过命运转折,这位老者以近百年的人生历程,在岁月的留声机里刻下属于那个时代的印痕与记忆。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