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翩翩君子 独行山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沈君山(1932-2018)台湾清华大学前校长、物理学教授

  文|杨渡
  作家

  沈君山与连战、陈履安、钱复并称国民党“四大公子”。在政界,连战是政治学博士,直接从政,官至国民党主席。陈履安曾任“国防部长”“监察院长”,后转为宗教慈善家。钱复曾任“外交部长”“监察院长”。惟有沈君山,仅任过“政务委员”,但他在围棋、桥牌、学术、文化界的潇洒传奇,却更为人津津乐道。

  沈君山的父亲是农学专家、前台湾“农业复兴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宗翰。那是一个朝鲜战争之后由美国援助的机构,用于改善1950年土地改革后的台湾农村经济。沈君山生于1932年,1950年就读广州岭南大学,后转道澳门经香港进入台湾。1955年取得台湾大学物理学学士后,赴美进修,于1961年取得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其间曾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太空总署(NASA)和普度大学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