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巡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今年诺贝尔三大自然科学奖项,是对人类探索微观世界和生命奥秘成就的礼赞
左图:本庶佑 右图:詹姆斯·艾利森
 

  文|财新周刊 秦梓奕 杨睿,王佳雯(见习)

  生命的奥秘蕴于微观世界中。自37亿年前地球上生命初诞以来,蛋白质作为其一种化学工器不断优化更新,使有机生命蔓延到地球每一个角落,这是“进化的力量”。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得主都受到自然进化的启发,定向进化出新的生物蛋白分子,为人类所用。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两位科学家,则发现了抑制人体免疫细胞的两类蛋白分子,并由此找到了抗击癌症的新方法。三位物理学奖得主,更直观地展示了目前人类对微观世界的掌控力。凭借他们的发明,人们可以制动、翻转、切断、推拉一颗原子,也可以在不破坏细胞膜的情况下进入细胞内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