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规矩敲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私募理财放松,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入股市,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更似有利好倾向;银行理财转型挑战几何
9月28日,理财新规正式出台,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间接进入股市。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红毓然

  经过两个月的打磨,银行理财业务的规矩终于敲定。

  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正式出台,资管新规框架下的银行理财业务规则由此确立。不过,理财新规只针对未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资管部门的理财业务。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有初稿,接下来将会广泛征求意见。

  与7月20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理财新规的变化是买私募理财设“投资冷静期”,即银行应当在理财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修改主要是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