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城市没有穷人就有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穷人多是城市成功的标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关于城市发展,我们需要知道这些:

  第一,现代都会的兴起、衰亡和再兴有迹可寻。以纽约为例,早期随美国东岸运输一体化兴起而成为美国航运中心,再因之成为制造业中心;然后在20世纪的全球化中因运输成本下降比制造成本更快,逐渐失去制造中心地位;最后重新兴起,变成创新中心。

  第二,交通运输成本普遍下降并没有使得人们更加散居四方,因为彼此接近的价值上升。人越多,交往越多,新观念就越多,创新就越多。没有什么新技术能取代面对面交往,社交媒体与面对面是互补而不是替代。100年来的所有技术进步都未能使城市过时的预言成真,因为面对面交流有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打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