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空间第六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文丨林翼然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古罗马的西塞罗,在其《论演说家》中讲述了一个惊人的故事。

  一位诗人前去贵族家赴宴,宴会中因故离席。在他离席之时,宴席大厅的屋顶突然倒塌,主人和其他所有宾客都被压在废墟下身亡。尸体被压得血肉模糊,以致亲属无法认领埋葬。

  但是诗人能够告诉亲属哪位是他们亲人的尸体。他是通过各位客人在席上就坐的顺序辨认尸体的,因为他领悟到,排列有序才是牢固记忆的关键。

  西塞罗由此推断,想要锻练这种记忆能力的人必须选择一个熟悉的场所,把自己想要记住的事物构思成图像,将那些图像储存在场所中的不同位置里。这就是古典记忆术最早的由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