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给芭蕾舞注入中国生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李承祥(1931-2018)芭蕾舞表演艺术家、教育家

  文|财新周刊 张子竹

  1964年9月,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首演,周恩来邀请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一同观演。脚蹬舞鞋手执刀枪的娘子军战士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五十多年来,这部芭蕾舞剧几经风雨,走遍多个国家,作为中西方艺术融合的典范而广受褒扬。从艺术吸收到创新,该剧的编导之一、原中央芭蕾舞团团长李承祥对此功劳不小。

  李承祥1931年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自中学时期就喜爱艺术。1949年毕业于华北大学三部戏剧科,同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学习,接触过戏曲、芭蕾舞、现代舞、民间舞等。1951年,他作为中央文委西藏工作队的一员,在西藏多个地区搜集整理藏族舞蹈。回到北京后,他完成了自己正式创编的第一个作品《友谊舞》,该作品在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获得了银质奖章 。1954年北京舞蹈学校成立,李承祥被分到学校的民间舞组,主教藏族舞,其间在中国多地学习、整理民间舞蹈。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