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增新规酝酿松绑 再融资渠道重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监管面临政策松紧的再平衡,正在酝酿再次修订实施两年的定增新规,从定价到发行规模或将全面放松
由于定增过程中出现种种乱象,监管层在2017年发布定增新规严控上市公司再融资,这一超高标准的再融资规则在卡住不合理再融资需求的同时,也卡住了上市公司的正常再融资需求。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曾经引发业内巨大争议、继而间接引发上市公司流动性危机的2017年定增新规正在重新调整。“方向是明确的,尊重市场。”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定增自2006年引入,设计初衷是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让经营状况不佳、无法满足公开发行等条件的公司通过再融资实现主业发展。但由于定增过程中出现种种乱象,监管层在2017年发布定增新规严控上市公司再融资,这一超高标准的再融资规则在卡住不合理再融资需求的同时,也卡住了上市公司的正常再融资需求,而相关的股权质押与减持规则更引发了一轮席卷整个金融市场的股权质押危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