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定增新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面对市场的非理性以及缺失的法律环境,监管机构到底应该事前严管还是事后严查?尺度如何把握?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近几年上市公司再融资激增,2016年更是创出了1.3万亿元的规模,其中非公开发行(俗称定增)占比高达93%,近乎成为再融资的代名词。“定增热”的同时,过度融资、忽悠式融资、锁价套利、利益输送操纵股价等问题广为市场诟病。

  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不断对定增进行窗口指导,限制结构化安排、鼓励“市价”发行减少折价、缩减融资规模;同时,启动了对定增募投项目的现场检查工作。今年2月,监管层更是发布了新的规则,直接提高定增门槛,大批项目因此遇阻,市场反响巨大。

  “证监会现在成了上帝,他们决定谁是好人坏人,什么正确与错误。”一位市场人士向财新记者抱怨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