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德奥音乐诠释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约尔格·德慕斯(1928-2019)奥地利钢琴家
约尔格•德慕斯

  文|伯樵
  乐评人

  作为上世纪音乐演奏黄金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约尔格•德慕斯(Jörg Demus)长期被看作德奥钢琴学派最后的辉煌。他精深的艺术思考、宽广的曲目储备、对音乐的挚爱与热忱,给后人留下无比丰饶的音乐宝藏。2019年4月16日,德慕斯在奥地利离世,享年91岁。

  德慕斯1928年生于奥地利圣博尔滕。父亲是历史学家,母亲是小提琴家。他的祖父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常以弹琴自娱。在祖父的影响下,德慕斯自小对音乐充满兴趣。6岁时,便以向父母索要生日礼物为契机,开始学习钢琴。11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钢琴、指挥、作曲和管风琴。德慕斯14岁就举行了独奏会,后又远赴巴黎,师从钢琴巨匠伊夫•奈特(Yves Nat)。在奥地利和法国两地的学习经历,使他的演奏不再局限于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德奥作品,法国的弗兰克和德彪西也能灵活驾驭。1956年,德慕斯获得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的首奖,彻底打开了他演奏事业的大门。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