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失眠者:梦的局外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在国际社会公认的几项健康指标中,充足的睡眠排在首位。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随之伴生的各种压力接踵而来,越来越多的人遭遇“睡眠危机”,一个酣然的睡梦成为奢侈品。难成眠的夜晚有着相似的模样,而那些在头脑里翻涌的思绪,却不尽相同
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失眠似成“国民病”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人中有六成以上存在睡眠问题,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失眠,“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睡眠问题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并带来一些身体健康的隐患,因睡眠带来的诸类问题困扰着当代人。

  过去失眠群体主要为老年人,近几年来中青年人群比例逐年升高 ,多数的失眠者因为焦虑、抑郁等情绪性因素而出现睡眠问题。《2019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逾两成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失眠,情绪波动、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成为主要原因。当城市隐入黑夜,多数人酣然睡去时,总有一些失眠者,成为甜美梦乡的局外人,在长夜辗转难眠。

黑白颠倒,“成全自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