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篇|苏北化工去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仅企业去留两难,已经严重依赖化工业的当地民生同样陷入纠结,以“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阵痛遥无终日
 

  文|财新周刊 杨睿 曾凌轲 实习记者 齐小美

  尽管响水“3·21”爆炸事故给整个化工行业蒙上一层阴影,但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是世界化工行业第一大国,未来世界化工产业的半壁江山会在这里。根据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近期的评估和预测,目前中国化工产业生产总值占到全球的40%,到2030年将达到49%。多位业内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国内化工产业仍在景气周期内,全球约有5万种化工产品,其中有4.5万种可以在中国生产。

  作为化工大省的江苏,无论是政府层面的指导性政策,还是园区企业的去留,都会成为全国化工产业格局变迁的风向标。

彻底关闭园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