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专栏|地产周期下行将切换股票投资风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股票投资风格切换背后的宏观驱动力,是地产周期的冷热交替;一旦地产再次进入全面下行周期,价值股无论从盈利还是从估值角度,都难以继续占据上风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近期“白马抱团”现象再次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在笔者看来,价值股的强势背后仍与地产周期的上行关系密切:本轮价值股行情从2016年开始,正好也是地产复苏周期的第一年;价值股的上一轮抱团取暖出现在2009年至2012年,对应的是上一轮的地产繁荣周期。

  为什么在地产繁荣周期,机构偏爱以消费龙头股为代表的价值股,而不是业绩弹性更大的周期股呢?因为后者的业绩预期容易受地产政策调控影响,这种不稳定性使得周期股的估值难以提升;消费股的业绩虽与地产周期相关,但受到的影响是间接的,也相对滞后,因此更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