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和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鸟们飞来飞去,人们忙忙碌碌。蓝天之下,上帝面前,鸟和人放在一起永远是尴尬的。“人鸟”也好,“鸟人”也罢,都不是什么好意思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每年三伏天儿热到无奈,不由自主就想到辛稼轩那一句: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读诗词不时有奇效,明明窗外蒸笼似的,几句诗词读罢,隐约就感到“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进而甚至还顿生了豪气:“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颇有一种“所有的炎热,所有的炎热都来吧,让我来编织你们”之意。说是奇效,不过是一种移情,其实也没什么可奇的。

  除了读诗词,还弹琴,求乐求雅还在其次,弹琴可静心,仍是为的解脱酷暑。当年随余青欣老师学琴,她在当代琴人圈中有雅号“余鸥鹭”,是夸她一曲《鸥鹭忘机》弹得最有心得。这一琴曲源自《列子》里一则故事:有一小兄弟喜欢海面上下翻飞的鸥鸟,鸟也喜欢他,每天早上小兄弟一出海,上百只鸥鸟飞来与他嬉戏。小兄弟的爹就说了:听说鸥鸟特喜欢找你玩啊,你逮几只回来,让我也玩玩。小兄弟第二天到了海上,那些鸥鸟只在半空盘旋,愣是不下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