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带量采购扩面 改革促动药价下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倒逼医改深化的改革继续搅动药业格局,行业如何应对?
扩面后,25个首轮“4+7”中标品种的市场格局将再次调整。其基本逻辑与第一轮带量采购一致,即降幅决定是否中标,是否中标决定市场份额。
 

  文|财新周刊 梁振 刘登辉

  不到一年时间,第一轮“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试点扩面在即。被视为2018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大“黑天鹅”的带量采购,中标结果在年底一经公布便立刻引发地震效应。A股、港股医药板块市值应声下跌近2000亿元。“新伤未愈”之下,此轮降幅几何是市场关注焦点。

  所谓“扩面”即试点范围从最初的11个城市扩增至全国25个省份。加上此前的4个直辖市和河北、福建两个主动“跟标”的省份,带量采购试点将覆盖内地全部省份。试点品种为第一轮中标的25个,增加了部分品种的剂型。此外,除了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军队及社会办医疗机构也被纳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