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与市场回顾与展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未来几个月,政府可能会出台另一拨基建刺激政策,将给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盈利都带来积极的变化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不觉间,2019年已走完四分之三。在第四季度启动之际,我们对中国的宏观经济与股市做一个回顾与展望。

  年初时,我们预测2019年中国零售将增长8.5%左右,出口(以人民币计)约增长5%;投资方面,基建、房地产和工业投资分别将增长10%、4%和3%左右。截至目前,零售、出口、工业投资大致与预期相符或胜于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大胜于预期,仅基建投资大幅低于预期。

  年初至今,中国名义GDP与总需求的增长较2018年弱,外部要归因于中美争端,内部也有各种因素。贸易争端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及工业投资方面:中国2019年对美出口出现大幅下滑,周边国家和地区也积极抢占中国对美出口市场。工业投资主要因贸易争端给企业经营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打乱了企业经营者的预期和计划;轻工业和电子加工业合计占工业总投资约40%,这两个行业的出口占比最高,年初至今的投资也剧烈下滑。如果中美不能在2019年谈出结果,2020年中国的工业投资或将继续弱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