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小微贷款的另一条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10月28日第41期
大数据风控模式之外,还有依赖客户经理队伍线下搜集风控信息、线上不断完善模型来有效服务小微企业的另一种模式
成立于1993年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是2005年德国IPC微贷技术的首批试点银行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实践至今的几家银行之一。
 

  封面报道|2万亿联合贷款挑战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胡越 朱亮韬

  借力金融科技的联合贷款或助贷,是普惠信贷的惟一解决方案吗?答案是不。

  过去五年间,尽管中国数字金融服务在规模和广度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数字技术的发展并未能完全解决金融服务对中低收入人群的覆盖——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在最近研究报告中的一个结论。

  “一方面我们仍然需要扎根基层的网点和金融机构,与此同时,又可能有相当大一部分普惠金融业务,无论从信贷、保险还是支付等各个方面,将来更多变成线上的操作,这两个关系最后是什么样,还要在演进中逐步探索。”10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2019年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指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