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贷款半年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五大行在政策要求和激励之下,小微贷款陡增;中小银行被动跟进,贷款定价走低,但是低定价能否覆盖成本与风险?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在教育培训行业创业十年,南京商人徐杰(化名)说2018年是生意最困难的一年。由于校外教育培训全行业的大规模“治理整顿”,徐杰不得已对在南京的七家自营校区做了搬迁和重新装修,“损失和重新投入了上千万”。

  一下子感到资金紧张的徐杰,在2018年11月从当地一家上市银行拿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笔贷款——总额500万元的一年期信用贷。徐杰说,这笔资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的现金流压力。熟悉政策变化的他也知道,作为一家没有抵押物的轻资产公司,能拿到这笔贷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信贷融资的政策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