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另一种乡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马悦然(1924-2019)瑞典学院院士、汉学家、翻译家
马悦然

  文|夏榆
  作家、媒体人

  2019年10月17日,95岁的瑞典汉学家马悦然(Gran Malmqvist)辞世,引起中国文学界哗动。人们怀想这位瑞典的中国通,追念他对华语文学及作家译介和评荐所做出的贡献。

  马悦然1924年生于瑞典南方,高中毕业后服兵役,之后在乌普萨拉大学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1946年,他师从歌德堡大学教授、校长、远东考古博物馆馆长、瑞典汉学家高本汉(Bernhard Karlgren),学习中国古代汉语和先秦文学,特别钟情于《左传》的文体和《庄子》的想象力、思想深度和幽默感。两年后,他获得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奖学金,到峨眉山古刹精心研究四川方言。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