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德拉吉拯救了欧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任欧央行行长八年,他使用一切可能手段,将欧洲经济拉出了危机泥潭;如果没有他,欧元区或许早已不复存在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19年10月31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式卸任,其谢幕堪称完美。任内八年,他将欧洲经济拉出了危机泥潭:失业率降至2008年危机以来最低;激发了金融部门活力,银行业对住户和企业的信贷增速远高于GDP增速;更重要的是,他拯救了单一货币,若没有他,欧元区或许早已不复存在。当然也小有遗憾:消费物价八年平均增速1.2%,甚至负值,从而未能达成其“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